吳宏政,台灣業餘籃球代表性人物,隊伍「小淘氣」曾多年連霸各大三對三賽事,連 UBA、SBL 球員在場上碰到他都必須敬畏三分。大學畢業投身 SBL卻落選,卻走上了籃球教育這條路,兩年前創立了自己的事業「top巔峰籃球訓練營」,想要打破「籃球不能當飯吃」這樣的觀念,憑著自己的理想希望能讓更多人尊重籃球教學的專業。

 

看樣子,籃球與他是要牽絆一輩子了。

 

小時候甲組、乙組傻傻分不清楚 錯失甲組籃球之路 

吳宏政是在小學二、三年級開始接觸籃球,就讀永和國小的他,全校只有一個代表隊就是籃球隊,球場坐落在全校的正中間,能在全校注目下打籃球,是許多男生覺得很酷的事情。在這樣的環境背景下成長,國中、高中到大學,學校風氣最盛行的運動都是籃球,讓他就一路打了下去。

 

學生時期的吳宏政在籃球上並沒有很明確的目標,就只是單純滿足自己內心「想打球、想比賽」的慾望,國小畢業時曾有教練問要不要去打甲組,但那時候搞不清楚狀況的他,不覺得甲組、乙組或社團有什麼不一樣,心想只要可以打球就好,於是放棄了前往甲組、甚至 HBL 發展的機會,走一般升學管道升學。不過也許也是因為這樣,他對籃球的熱情可以一路延續到現在,不像一些甲組選手因為從小接觸正規的訓練而疲乏、失去對籃球的熱愛。

 

 

一直到到大學,吳宏政才接觸正式的籃球訓練,參加了國北教大的甲二級校隊,也接觸到社會隊的洗禮,走到這一步,他形容自己已經越陷越深。雖然沒有經過 HBL、UBA 的洗禮,但他從來覺得不會輸給他們,反而抱著一直去挑戰的心。

 

SBL 選秀落選 走上籃球教育之路

大學畢業之際,對籃球擁有滿腔熱血的吳宏政投入了 SBL 的選秀會,期盼能將籃球當作自己的志業,但卻事與願違,最終名氣與關係皆不如人的情況下以落選收場。無法以心愛的籃球維生,令當時的他對於自己的未來十分徬徨,深怕自己投入職場後就無法像以前一樣專注在籃球上。

 

「很難過,後來想想,自己那時候太自以為是,要成為職業選手背後要付出很多努力,自己那時候還不夠努力。」他回憶時這樣說。

 

不過所幸最後他還是靠著自己的籃球專長,能夠到學校擔任約聘的體育老師與籃球教練,漸漸在教育領域找到自己的方向。

 

吳宏政坦言,打籃球的人多多少少都有點自信心爆棚,年輕時常常覺得很多事情是理所當然,不懂得飲水思源,忽略待人處事的小細節,之後自己當老師、當學長、當老闆,才明白事情沒有這麼簡單。一路走來,他不斷告誡自己要謙虛,放低身段學習任何事物。

 

業餘舞台發光發熱 UBA、SBL 選手都要敬畏三分

「沒有遺憾是騙人的,生活不過就是這樣,總是要放眼現在放眼未來,最好有打過最高層級的選手,來和我們打不要輸我們,因為我們都會有挑戰的心態,想要打敗他們。」吳宏政說。

 

從 SBL 選秀落選後,在學校擔任教職,下班後的時間還算充裕,可以全心投入在業餘比賽與訓練,就算沒打職業隊,還是可以透過業餘比賽或三對三比賽打出自己的風采,為自己的籃球路留下一點成績,想想還蠻開心的。

 

 

「當在賽場上遇到 UBA、SBL 球員,就是做好球場上該做的,全力去打!輸了是應該的,但贏的會覺得自己也是有兩把刷子,這些選手也是要小心我們。在業餘球隊取得勝利,也是一種證明自己的方式。」吳宏政說。

 

兩年前,擁有社甲(社會組籃球錦標賽)四五年參賽資歷的吳宏政,終於在代表匯盛國際出賽之際奪下冠軍。整個系列賽,包含最後冠軍賽,他受到教練重用,而自己也沒讓教練漏氣,用好表現證明自己能幫助球隊獲得勝利。

 

創立「Top巔峰籃球訓練營」 在學生身上實現自己對籃球的想法

在從事籃球教學過程中,吳宏政取得許多家長與學生的信任與支持,加上自己沒有教師執照, 不能繼續在學校任教,所以決定跳出來自己做自己的籃球訓練營。

 

「從事籃球教學,最大熱情來源是看到學生進步。」吳宏政說。

 

前陣子,他帶一個四歲小朋友打籃球,剛開始小朋友都投不到籃,經歷兩個月練習,終於投進人生中的第一球,在小朋友投進的瞬間,吳宏政與小朋友的媽媽都尖叫起來。

 

「那一刻,我感到自己教籃球的使命,不就是要讓我們學生獲得快樂嗎?」吳宏政說。

 

吳宏政已經忘記自己投進什麼球,但這一球卻深深烙印在他心裡,非常滿足。他相信在學生身上能夠實現自己對籃球的想法,而且熱情可以一再被勾起。

 

用行動證明「籃球可以當飯吃」 

 

「年輕時每天都在想怎麼把籃球練好,現在則是每天想怎麼樣把籃球事業永續經營下去,籃球可說是我的人生一大課題,一輩子都在跟籃球奮鬥。」吳宏政說。

 

台灣籃球風氣盛行,但多數人卻不太尊重籃球這項專業,許多籃球教練除了教學工作還需要兼任其他工作,或是把籃球教練當作兼職,才能拿到完整的薪資待遇。吳宏政現在的理想是希望能讓「籃球教練」成為真正的工作,得到應有的保障。

 

 

「台灣這麼多人喜歡籃球,但沒有人可以靠籃球當作工作來做,我會想來挑戰這件事,讓大家尊重籃球教學的專業,也讓投身這個產業的人得到自己保障,能以此為志業。」吳宏政說。

 

「Top巔峰籃球訓練營」希望做到學生跟教練擁有高度連結,教練不一定知名,但一定專業,有愛心與耐心, 把正確的籃球知識教育給基層市場當中,有了基層籃球人口,要再發展到競技領域才有更多人投身產業。

 

「不是要靠我培養職業選手,而是更多人來玩籃球,而且能玩得專業一點,把籃球當作自己的終身興趣。」吳宏政希望能把自己對籃球的熱愛,用教學的方式傳遞給更多人,改變這個市場。

 

後記

 

採訪當天,我們邀請吳宏政評測競技籃球襪,他的回饋是:

「包覆性比一般運動襪還要好,但舒適性卻沒有打折扣,在流汗的情況下腳不會悶熱,透氣性不錯。底部的腳感很扎實,落地時提供緩衝作用,讓腳底不會疼痛,也不會有滑動的感覺。」

 

完整影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