從選手時代到投入教職,一直到愛打球、愛跑步、愛騎車的這些年,我不是很厲害的那個人,但會盡量讓自己看起來很厲害。嗯,好吧,就是所謂的裝備組囉。不過換句話說,「工欲善其事,必先利其器」,好的裝備不但可讓身體舒適、心情愉悅,美化市容更是新一代的市民責任。不能總是不合身的服飾尺寸,不好聞的體(腳)味搭配不文雅的用字遣詞⋯⋯好吧,離題了。

 

一般來說,普羅大眾覺得運動就是汗流浹背,重複穿用的物件看起來有點髒,聞起來有些臭。可是我想說的是,運動早已經很時尚、很潮了,別再用刻板印象及眼光來看這些帥氣美麗的市容景象。

 

 

約莫在五、六年前,覺得身體狀態隨著自己的荒廢及年歲累積,終究到了明顯退化的時刻。曾是田徑選手的我,當然選擇了最愛的跑步來改善這一切。幾年這樣跑下來,對於跑步服飾及鞋子的瞭解雖稱不上專業,但還能頭頭是道聊上一番。而對於襪子的選擇,我認為也是得講究的一個環節。

 

這一次,因緣際會之下,能夠接觸到 OH9 黑狗兄的襪款,我覺得很興奮,光是各項目多樣的選擇,以及繽紛的色彩,很難不讓人多看幾眼。絕對專業的著用感受,搭配吸睛的樣式,值得成為忠實的粉絲。

 

 

對我而言,襪子不單純是套上一塊布料而已,要能順著整個腳掌肌肉與關節的走向,做出最好的包覆跟支撐感,與皮膚舒適地貼合著,更要能提供腳掌做出良好的用力效率。

 

這次嘗試了三款不同性質的跑步襪,分別是高透氣慢跑襪、42K 慢跑訓練襪、競速襪。我只能說,不能說哪一款是最好穿,但絕對可以依照你當天跑步的目的與內容,助你最佳兩腳(掌)之力!

 

1. 高透氣慢跑襪:在幾個正確的位置適當加厚,卻又不會過度填滿鞋子讓腳腫脹,能夠減緩腳底的壓力,在著地時感到舒適。平日基礎耐力跑的節奏我最喜歡穿這雙,就像穿著寬鬆上衣散步一樣舒服,不管是 50 分鐘跑,或 8、9 公里的目標里程,都能很自在地前進著。只要你喜歡跑步,一定適合穿上它,享受一步步累積時的身心滿足。

 

 

2. 42K 慢跑訓練襪:著地的踩踏感很舒服,擺明了就是要你持續長時間跑上一回。足底的柔軟度讓腳不易疲勞,延緩因為長時間跑步所帶來的不適,這幾個週末,是我進行長程耐力跑的好夥伴。襪子的長度讓腳踝可以很穩定且有依靠感,路面變化、高低起伏及路線的左右彎折都能順利應對。整個過程進行下來,腳掌的血液循環良好,不會發麻或是腫脹,讓後續收操的恢復與保養輕鬆許多。建議一般市民跑者都可以嘗試以這款襪子來參與路跑賽事,過程中減少不適,賽事後減少雙腳負擔。個人認為,甚至日常生活中也能整天穿著。

 

 

3. 競速襪:整個包覆跟貼合度是最紮實的,在腳掌每個部位做不同力道的確實壓縮,穿上去感覺就是告訴自己,「要好好跑一場了哦」。禮拜二、五跟著學生跑高強度耐力跑時,我一定挑這款上腳,讓自己在較快的配速進行時,每一步跟鞋子的連結反應是快速且敏捷的。放心將鞋帶綁好就對了,很有以前選手時期穿上釘鞋的腳感。建議力爭上頒獎台的跑者穿著使用。

 

 

要做好一件事,就沒有任何一個環節會是配角。所以不要因為襪子穿在鞋裡就忽略它,慎選襪款能讓你由內而外、從心情到身體都做齊準備好好跑一下。OH9 黑狗兄絕對是運動的好夥伴,且我覺得不只是從事各項運動,甚至於在生活中,它都百分百 match。

 

 

現今的運動裝備不論是外觀、品質、科技等等,總讓我心生羨慕,沒能在自己年輕體能巔峰時遇上這年代的進步,卻也慶幸自己還能在這年代喜愛著跑步,持續享受這一切的美好,當一個稱職的裝備組。


 

文|張振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