孫煥博,台灣第一位未經 SBL 洗禮就挑戰 CBA 成功的球員,他在籃球之路上也許不是最耀眼的那顆星星,但他卻擁有最驚奇的籃球之旅。

籃球生涯經歷高低起伏,從 SBL 落選到挑戰 CBA 成功,失去 CBA 的舞台卻在 SBL 奪得新人王,卻在前途一片看好的情況下選擇隱退。「當上帝關了一扇門,必打開另一扇窗。」這句話在他身上顯得特別貼切。

籃球就像一段奇幻旅程,帶領他成為現在的孫煥博。

故事,還得從頭說起。

 

 

為逃避補習加入金華國中籃球隊 開始了籃球之旅

從小熱愛運動的孫煥博國中時就讀籃球風氣盛行的金華國中,被當時的啟蒙教練鄭金城老師看中,邀請他加入籃球隊。

 

 

「我那時候很喜歡運動,不喜歡念書,所以沒想太多就加入了籃球隊,因為這樣就有藉口和父母說下課後不能去補習,但沒想到這是夢魘的開始。」孫煥博笑說。

金華國中鄭金城教練以嚴厲著稱,在他的指導下要度過國中三年的訓練是非常辛苦的。不過孫煥博很慶幸遇到鄭老師,在那段經歷讓他知道喜歡一件事情、要把它做好是必須付出代價的。

提到鄭老師,他這樣形容,「老師除了籃球上帶給我的觀念與技術外,帶給我最多的是精神層面的成長。每次訓練他都很早就到,訓練時從來不坐下,對勝利的渴望與價值觀影響到我未來人生。」

 

 

再興中學黃金陣容中夾縫求生 把握機會綻放光芒

 

孫煥博於金華國中畢業後進入了當時擁有黃金陣容的再興中學,上有曾文鼎、吳岱豪,下有簡嘉宏、左從凱等明星球員,壓縮了自己的發揮空間,加上要住校,他坦言剛開始不太適應。

 

孫煥博也是當時體認到,自己不可能每個階段都是團隊中最好的球員。「學習在最好的團隊中,做最好的團隊一份子。」孫煥博說。

 

不過他就像當年的林來瘋一樣,在高三隊上傷兵滿營的時機把握住上場機會,站穩先發控球的角色,協助球隊穩住陣腳。

 

入選世大運 打開國際視野

披上國家隊戰袍是多數運動員的夢想,而孫煥博在大學時做到了。他在大學並未荒廢自己的球技,持續鍛鍊自我等待機會,最終如願入選了世大運國手,對他來說是很大的肯定與榮耀。

世大運期間,他有機會與俄羅斯、巴西還有各個歐美國家的代表隊同場競技,讓他深刻體會到自己的身材、技術與國際有相當大差距,從此奠定了放眼世界的宏願,不把自己的發展局限在台灣。

 

SBL 選秀落選 姻緣際會挑戰更高層級 CBA

大學即將畢業時孫煥博報名了 SBL 選秀,但卻黯然落選,加上自己考上研究所,於是想先專心於學業,畢業後選擇教職這條路。

不過命運就是這麼奇妙,大學畢業的那個暑假他參加了在金門的比賽,剛好有 CBA 的球隊參加,表現亮眼的孫煥博被教練與球探相中,邀請參加CBA的夏訓,最終拿到山西隊的合約,成為台灣第一位未經 SBL 洗禮直接挑戰 CBA 成功的球員。

當時 2008 年正逢美國金融海嘯,NBA 遭到封館,中國則是舉辦北京奧運,經濟起飛,所以CBA 請了很多 NBA 教練與球員加入,而山西隊也請到 NBA 教練 Bob Weiss 和球星 Bonzi Wells 補強戰力,讓孫煥博有幸與世界上最高層級的籃球人同隊交流。

雖然孫煥博的 CBA 生涯大多在板凳度過,但他並沒有錯過任何一個學習與成長的機會,逮到機會就與 Bob Weiss 或 Bonzi Wells 討教籃球經驗,在板凳席他也更能看清楚場上球員的動態、教練下達的戰術、教練與球員之間的溝通方式,這些都成了他未來成為球評、教練最好的養分。

 

失去 CBA 舞台 回到台灣拿下 SBL 新人王

因為學籍與兵役問題,孫煥博不得不離開 CBA 舞台,回到台灣後被分發到台銀做代訓球員,隨後在台銀效力一年。

 

 

由於在 CBA 經歷了高強度的訓練與比賽,加上美國教練給予他的觀念,讓他具備更強的心理與生理素質,這也反應在 SBL 的表現上,最終以亮眼的數據拿下當季的新人王。不過賽季結束後,因為腳傷的困擾,孫煥博選擇回到學校將教育學程修完,準備投入較穩定的教職工作。

 

感謝籃球帶給我的一切 用開闊的世界觀面對未來挑戰

如今孫煥博大部分都在上海國際學校當體育老師與籃球教練,週末則回到台灣擔任球評,並且持續在籃球與體育上進修,希望有朝一日能在世界的籃球舞台上擁有執教機會。

 

他很感謝籃球在 30 歲前帶給自己的一切,「人生不可能一帆風順,有高有低這才是人生。」他說。

 

籃球讓他在低潮時學會克服,高潮時保持冷靜,在不同團隊中靈活轉換自己的角色,讓自己持續對團隊做出貢獻,並且不斷的學習與精進自己,用更開闊的視野來面對未來的挑戰。

 

 

後記

 

我們採訪前,也邀請孫煥博體驗競技籃球襪,他說他在選籃球襪時特別重視透氣性,第一時間穿上競技籃球襪覺得很合腳,透氣性甚至比國外大牌還好,雖然包覆感沒有到非常強,但襪底厚度夠,落地時的緩衝性佳,減緩了與地面接觸的震動感,讓他能擁有舒適的穿著體驗。

 

 

完整影片